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

最後的演講 - 續集

以下的影片,是Randy Pausch教授在2008年5月18日在Carnegie Mellon畢業典禮給畢業生的啓發~



一位匿名的朋友,提醒我應該把演講重點以中文摘錄出來!so here it is ^_^

Randy Pausch教授一出場時,就以詼諧的開場白跟大家打招呼,“我非常高興今天可以參加這個典禮,事實上,我今天有機會可以在任何場合出席,我都會感到非常開心~”。Randy Pausch在2007年8月份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,醫生當時認爲他只剩下3到6個月的生命,而當時的他已經度過第9個月份了。許多人對他逃過死神的期限大表尊重,但他認爲,人生的目的不是爲了打敗死神,而是在限有的時間裏是否過地充實與富有!人生在世難免一死,重要的是,活的時候,你做了什麽?

因此他對所有畢業生的第一個建言就是,“活出自己的人生”!這輩子,“你還沒做什麽?比你做過了什麽更重要。” ,Randy Pausch自嘲,說他這輩子作了很多很傻、很糗的事,但是對於這些,他一點都不後悔,他更在意的是那些想做,但是還沒有做的事。

他給畢業生的第二個建言是,“找到你的熱情,而且對於你的熱情不輕言放棄”。一個人如果漫無目的地活著,那人生就等於是坐吃等死。或如果一個人把人生的目的放在累積物質或金錢的目標上,那他/她則一輩子不會快樂,因爲他/她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。人生的富有,只來自於内心!當你得到朋友或其他人由衷的尊重時,你才會真正感受到人生的價值。

他給畢業生最後的一個建言是,“找到你的最愛”。當你離開的時候,大家是如何記得你的?他們對於你在世時候的囘憶是什麽?從這個觀點去看看自己目前的人生,並想想自己希望如何計劃未來的時間。當你活出了自己的人生,找到了自己的熱情,你還需要一個可以與你分享你的快樂和成就的另一半,因爲,如此人生才會完整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有中文翻譯的版本嗎
我想如果有中文的介紹
一定能夠讓人家更清楚他想傳達的事情
也能把這份感動帶給更多人